晨晖讲坛: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

晨晖讲坛: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

11月25日下午,本学期第七期“晨晖讲坛”在报告厅举行。高一、高二年级近200名同学聆听了由我校2011届校友、复旦大学软件工程博士、上海数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晨昊带来的讲座。

谢晨昊校友从四个层面为我们讲解了“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首先,他从“为什么机器要使用自然语言”引入,介绍了机器学习语言的三个等级:Syntax(语法)、Semantics(语义)、Pragmatics(语用),并通过一些浅显易懂的例子解释了机器面对自然语言时可能应对的挑战,如词语的模糊性、不确定性以及人类背景常识的缺失等。

接着,谢晨昊校友对知识图谱的概念进行重点展开。知识图谱是一种大规模的语义网络,富含实体、概念、属性、关系等信息,使得机器理解与解释成为可能,并使机器建立从数据到知识库中实体、概念、关系的映射,利用其中实体、概念、关系解释现象,机器也能由此进入一个不断构建更好的知识库的良性循环。

知识图谱的构建过程,包括领域知识获取与推理应用两方面。而现在,知识图谱已广泛应用于企业知识管理、智能回答助手等领域,也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例如Siri等智能语音助手。

最后,谢晨昊校友提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智能时代,知识将成为比数据更为重要的资产。纵观历史,知识的沉淀与传承,铸就了人类文明的辉煌,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也将成为机器智能持续提升的必经道路。他期待二附中的学生都能从中收获,在人工智能时代,用积极和开放的态度与行为去面对、去深入、去改变,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人类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晨晖讲坛: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

【撰稿:2307 张馨宁;审稿:唐晓鹏】